9.12.2011

在故事中與文字相遇



這兩個禮拜來的語文主課程,孩子們從故事與歌謠中與美麗的文字相遇。 

首先,在格林童話「小弟弟與小姊姊」中,那個高高昇起,將炙熱陽光灑遍森林的太陽,以及那條被施了魔法,使得小弟弟變成小鹿的潺潺小溪,帶領著孩子認識了「日」和「水」這兩個字。我和孩子們都好喜歡這個句子:「晶瑩的水花在石頭上,跳動著。」讀起來好聽,寫起來好看,又有美麗的圖像。晨圈的手指謠中,我們用手與身體體驗著「小河的水,緩緩地流著;小河的魚,慢慢地游著;小河的草,輕輕地搖著;河裡的石頭,靜靜地睡著。」

接著,我們又在「金鳥」的故事當中,看到了那棵在銀白月光下,長滿了美麗金色果子的蘋果樹;而在中秋節慶來到的這一週,孩子也每日在晨圈中,吟唱著「月姑娘,在天上,圓又圓,亮又亮;花姑娘,在樹上,又美麗,又清香。」於是我們也認識了「月」以及「木」。



看著兩個小孩對於寫字的熱情,心裡想著,要好好地照護這把小小的火焰,能夠感受對生命中事物的熱愛,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呀!

1 則留言:

宏媽 提到...

真的是感謝老師的細心照料,我們家阿宏自從學字之後,經常回來會很開心又興奮的和我及爸爸分享所學,像是今天晚上,我們又玩起了猜字的遊戲,就是他寫在我的手心上,我來猜他寫了甚麼字,看他開心、滿足的樣子,我真的覺得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