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11

數學, 手工和奶妹



如果說奶妹的媽是因為數學和手工而喜歡華德福教育, 一點都不誇張喔! 奶妹的媽自小超黏外婆不愛上學. 當老師認真的在講台上賣力講解雞兔同籠的時候奶妹的媽自動放空沉醉在自己的小小世界.



而奶妹的媽知道每個人的人生旅途不一樣命運也不相同小奶妹可能不會有媽媽特別的人生經歷; 因此在奶妹兩歲時媽媽認識了華德福教育奶妹的媽期待經由華德福教育, 讓奶妹依照自己的發展步調, 自由的邁向大千世界.



隨著小奶妹年紀越來越大她在數學和許多方面的學習, 越來越像媽媽小時候了 ^^ . 感情充沛的奶妹也說出:「為什麼只有外面(個子較高,圓圓的臉,..)長得像爸爸裡面卻像媽媽.」^^ . 奶妹問了爸爸一些數學作業的問題爸爸當下了解奶妹頗有乃母之風啊!



身為華德福教育的另外一端(家庭), 我們尊重和信任老師也希望和老師同步奶爸希望我了解華德福教育是否有教九九乘法在和老師溝通的過程老師問我, 能夠接受奶妹在數學的呈現嗎? 我說我完全能夠接受, 接著老師說 那我們就用一年的時間來看吧在當場我深受感動也完全能夠體會老師所說的不要壞了孩子學習的興趣和陪伴的力量.



往後奶妹就在老師一天一天的陪伴之下和老師設計的回家作業中一點一滴的累積對數學的興趣和能力雖然她還是很常扳著她的手指頭算啊算的但我更是看見孩子她願意在一次次的嘗試中找到自信和自己也可以獨自完成的滿足感.




同樣的在手工方面小奶妹也在開始時會覺得很困難在手工老師耐心的陪伴和溫柔的鼓勵下小奶妹回家邊打毛線還和媽媽分享 老師說每天打五排很快就完成了. 看著奶妹快要完成的書包袋媽媽打從心裡為她感到高興啊!




奶妹在她學習之路很幸運的與她的老師在寶山相遇小奶妹和媽媽小時候一樣依賴心較重老師透過觀察覺得要放手的時候會適時的推她一下在收與放之間需要老師細心的觀察和人生的經驗.



我想華德福教育珍貴之處並非華德福老師生來就是全能完美的而是透過堅強的意志力不畏困難勇往直前努力的充實自己和向內自省, 這股向上的力量是孩子們在無形中可以學習到的生活典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