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2012

三年級數學課--貨幣 之 古幣拓印


三年級的最後一個學期, 我們的數學課來到輕鬆有趣的【貨幣】。

貨幣,人稱活化石。認識貨幣,如同認識古中國先人的文化發展史(其實所有的度量衡都是 ~),從中看到人類的智慧與變通,看到自然淘汰,看到經濟生活是如何地影響文明的發展。


聆聽貨幣故事的過程中,孩子們認為"老祖先真是太有智慧了!"他們認真地描繪貝幣與各階段古貨幣的模樣,認真地用貝殼與金屬墊片,模仿古人交易的情形。




我們還用蜜蠟做了貝殼~



 而如果能真實的看到、摸到這些古老的錢幣,那真是太幸運了! 

是的,我們就是這麼幸運喔!離學校最近的鄉立圖書館,竟然有著一本珍貴的館藏--歷代古錢珍藏專集。


這是本不外借的藏書。但因為我長期在那兒出入借書,館長知道我是個快樂的小自學團體的老師,也對我們到處找資源給孩子上課的作法非常欣賞,就爽快的將這本館藏外借給我,讓孩子們可以仔細的欣賞這些古錢幣。
當他們親眼見到,距離現在兩千多年前的人,已有能力以銅鑄成精緻的〈布幣〉,真是太讚嘆了!





從低年級開始,我便在自然課裡讓他們以蠟磚拓印樹葉 ~ 即將進入四年級的他們,已很能掌控手指的氣力,在宣紙上清晰完整的拓印出錢幣的痕跡。

最後再仔細黏貼在自己的工作本上,真是很好的工作紀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