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2013

美好、光明與一切的可能


期末將至, 正是回頭省視上半學年成果的時刻 ~ 看到六個孩子有著不同的成長與變化 ~ 甚至看到一些家長也隨著有了家庭教養上的改變 ~ 真是令人感到開心!

同學們各有自己的成長節奏. 有的是進入四年級後呈現一個明顯不同於三年級的跳躍, 有的從三年級以來就穩穩慢慢地逐步調整與前行, 而新加入的同學則在過緊與過鬆中摸索確認自己的所在. 

五年級的 Jerry, 則是個在學習心態上沒開竅, 一旦開竅了就進步快速的孩子! 他是我在期末最大的驚喜.

但, 這份驚喜並非是沒來由的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他曾經放棄跟上班級的課程, 上課放空, 忽略工作紀錄是否完整, 不將自己遭遇的困難告訴老師與父母 ~ 曾經逃避老師對他的要求, 選擇閃躲問題, 不想正視自己的責任.

經過了數周的觀察與調整, 以及不斷地與家長聯繫溝通, 在冬至後的某一天, 我邀請 Jerry 與他的父母, 三方坐下來真誠嚴肅地面對 Jerry 的學習狀況. 我相信這樣誠懇的面談能讓孩子看到父母與老師所伸出的援手, 能讓家長與孩子都了解, 孩子必須成長, 必須勇敢面對責任, 必須給自己成功的機會.

非常謝謝 Jerry 的父母! 雖然我感受到他們的心裡帶著疑問與擔憂, 但仍選擇接受我的建議, 為孩子劃下一條清楚的責任界線 ~

於是讓我們有機會在接下來的幾天裡, 看到這孩子的大幅進步 ----

願意鼓起勇氣問問題, 面對自己的疏失而造成的問題時, 不逃避, 選擇重新再來一次去彌補.

每日都能在放學前完成整日的工作紀錄 ~ 並且是有著責任心而完成的.



在濕水彩課程中, 能照著自己的意願, 清楚清晰地處理不同的景物, 並繪出完整的人. 


猶記得 Jerry 完成作品時, 羞澀地前來告訴我 : 老師, 我今天一次洗筆水都沒有換, 我的顏色好乾淨, 還畫出了波浪裡的人, 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過!

看到你的  自我  終於在畫裡呈現出來, 老師心裡的欣喜都快滿出來了~~~ 過去總是困擾於無法控制顏色, 繪出具象事物的你, 一定跟我一樣開心吧!

而書寫的春聯作品, 如 Jerry 自己說的 : 我寫的比起去年真是進步太多了!


在寶山這美麗的園地, 老師們出於神聖的心情, 灌溉每顆小種子 ~ 不為名利 (也著實不會有任何名利   呵呵) , 也不因擔憂績效考核或教學進度落後, 偏愛學習快的孩子或批評跟不上的孩子. 我看到每位孩子各有長才, 都將在清楚的<愛的界線>內, 長出自己最美麗的模樣.

而面對家長時, 我必須真誠地為了學生, 說出真實的話語, 希望能給他最正面的幫助.

在這樣的心境下, 作為老師最大的快樂就是看到學生如期許般的, 向著陽光賣力生長!

感謝一直以來相信與接受我的作法的家長們 ~ 您們辛苦了! 因為有您們的支持, 我與您的孩子看到美好、光明與一切的可能 ~ 

非洲古諺說 ~ If you want to go fast, go alone; If you want to go far, go together.

冬已將盡, 春將到來 ~ 期待我們與孩子繼續攜手同行, 長長遠遠的走下去, 一起實現心中的理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