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015

以正確的意識帶領工作


準備冬學季的自然主課程時,我經常喜歡參考的一位澳洲老師在文章中提到了一段經歷:
幾年前這位澳洲老師在結束了三年級自然農耕課程後,收到了班上一個小女孩的信,信上只有署名和對老師說謝謝,老師好奇問了孩子理由,孩子僅簡短回答 -- You said that the whole world works for us, so I wanted to thank you!


這一段文字使我更清楚知道--對於這個年紀的孩子設計這樣的主課程,是如何貼近他們內在的狀態與發展!這一段文字也激勵了我,身為教師,經常檢視留意自己是否帶著對自然節奏韻律的醒覺和由此而生的感謝虔敬之心,並且以此意識貫穿整個課程,格外重要!

因此,除了農耕課程之外,我謹慎地選擇了農場、牧場作為戶外教學的地點,期望孩子們經驗了蛋農和酪農的工作環境與內容,對於獻身土地與身體勞力的人們有較多認識,並進而能夠與自然環境產生連結。

參觀牧場回家後,當一位媽媽説起家裡沒有鮮奶時,她的孩子抱不平似的説:「牛奶本來就是小牛喝的!」

還有一次由菜園返回學校的路上時,我們看到一輛載運樹幹的貨車開過,孩子們知道菜園旁的山坡上有人在砍樹,也看過我請求伐木工少砍一些樹,看著貨車上的斷枝殘幹,孩子們一陣惋惜,然後又是憤憤結論:「他們怎麼可以砍掉地球送給我們的禮物!」

親愛的孩子,當我們用雙手用力搖晃玻璃瓶,讓乳清分離出來,得到一小塊金黃柔軟的奶油,我們謝謝小牛和牛媽媽送給我們的珍貴禮物,雙手好痠卻好有成就感的說:「原來這就是奶油了噢?」是的,這就是擷取酪農的智慧與經驗所做出的手工自製奶油啊!



親愛的孩子,當雞蛋農場的大哥哥從孵蛋箱一隻母雞的屁股下撿出一顆蛋,我們好驚訝那小小的蛋 撫摸起來是如此溫暖,於是我們知道蛋不是來自商店的漂亮盒子;煎鍋上的荷包蛋噴濺的油使你們拿鏟子的手有一點害怕,因而知道老師要求的工作順序是為了保護你們,然後才能心滿意足的享用美味煎蛋哪!

而當冬學季最後一天,我們在下著細雨的冷冷寒風中,為上一季的建築課工具(小鋸子、小鎚子、線鋸等等)及這一季的農具清㓗、保養、上油時,你們細心呵護了這些幫助我們工作的器具,真實體會了農人在農閒時也這樣心懷感謝地珍惜照料農具,看著清潔光亮的小鋤頭,你們說:「讓小鋤頭在桶子裡一起開心過年!」




親愛的孩子,我們領受了來自地球的禮物,也受惠於自然界中的動物植物,還有仰賴著他人的付出,這一切都值得我們深深感謝,這深刻的感受是老師最想送給你們的禮物;而你們,也已經給了老師同樣美好的禮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