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15

春天坐著花轎來

每首小詩均是老師的創作心血, 若您要引用或轉傳請註明出處

文 : 三年級導師 謝佩琪

春天,是適合讀詩的季節,管管的詩 "春天的鼻子",詩中有動態的流動,也有鮮明的意象,孩子們在晨圈中以口朗誦,以身體四肢演繹,興味盎然體驗詩人生動的感官意象。

管管"春天坐著花轎來"這篇可愛的散文收錄在同名小書裡,我驚嘆於詩人的想像力,僅是篇名就予人一種童話式的奇想,並且這春天是多麼富有中國古典傳說的韻味,極喜愛這篇小文,因而有些遺憾若是一首小詩,或是一則短幅童話,便能介紹給學校的孩子們(每週一早上學校的孩子們會在我的教室一起聆聽當週的心靈詩句,老師們會分享各班當週的課程或活動安排作為一週的開始,因而高年段的孩子有機會注意我的黑板上每週的詩,並且有時她們也會有所討論,我欣喜見到文學性的語言沒有年紀的藩籬)。

想要和孩子們分享的熱切心意,我決定以此文篇名及其中部分語句延伸發想,刻意放入疊字以增加節奏性,寫成這首童詩,當孩子們雙手拍打節奏朗聲唸誦著,我由衷希望,這個改寫的嘗試成爲一個引子,將來有機會引領孩子們拜讀詩人趣緻巧思的精采原作。

天朗氣清,惠風和暢,我們如同一千六百多年前的東晉名士,在這初春時節吟詠詩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