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16

夏令營的故事



一位過去是麗水幼兒園的孩子來參加夏令營,媽媽問我們怎麼會想辦夏令營?

想照顧社群中雙薪家庭的孩子,校園空間大了足以運用,是我們簡單的初心。

模仿北美華德福學校的作法:由教師團隊設計及帶領營隊,具有雙重意義,確保營隊品質,也讓新進教師一起進入工作;邀請學校中高年段的孩子成為營隊小助手,也是參照北美的作法,細想其中緣由,大孩子付出時間與能力協助年幼的弟、妹,年紀小的孩子一面享受哥哥姊姊的照顧,一面仰望眼前的典範,是猶如大家庭般手足之間的互動,情誼交流與學習模仿自然而然。

營隊活動的設計,以華德福學校的核心特質貫穿--節奏與規律;帶入晨圈、故事、藝術活動、山徑散步,及麗水一向看重的家務操作等元素,即使不是華德福學校的孩子也能融入其中。

不同於學期間備課的心力耗費,兩週的夏令營出乎意料的考驗,來自於全天候的體力耐力與持續的專注緊湊;因為對外開放名額,教師團隊獲得了檢視、觀察、貢獻與感謝的機會。

每一日,每個孩子,都像是短短的故事,或小小的場景。
小男孩在教師連續兩日的個別陪伴下,學會綁鞋帶、雙手擰乾濕衣物。

在意自己表現的小女生,聽到老師同意她的看法:“對,你這裡的確沒有縫好,可以重新縫喔!”,有些吃驚的看著老師,她沒有得到空泛的安慰,而是她能力所及的真實建議,小女孩安靜重做了三遍,之後還能以自己的經驗鼓勵旁邊的朋友。

很少有機會循序漸進被教導廚事的孩子,其實每件事都想學想做,廚房的工具各有用處,都好迷人啊!廚房的氣味、溫度、節奏,令人躍躍欲試又有點緊張!

自己花費時間力氣做出了好玩的玩具,老師恭喜小男孩能夠開始對世界有所貢獻(而不只是一個接受者),孩子眼神閃現“真的嗎?”的滿足光芒。

身在大自然中,孩子只需有小樹枝及土塊,加上想像力,就能盡情遊戲。

我們有幸以親身實踐華德福教育的經驗,看到長期被按照兒童發展對待的孩子,在個人工作與團體社交中展現自信與紀律;而即使短短兩週的時間也能看到規律的節奏、清晰的界線對於兒童的重要性,環繞著相信他有能力貢獻一己之力的大人,兒童的眼神專注而覺察。

夏令營活動使我們有機會照顧社群夥伴的孩子,也能夠開始對社群之外的家長貢獻我們的經驗,我們謝謝所有父母對麗水團隊的信任,如果有孩子因而獲得了”我想自己做做看”的能力與信心,之後還能在您們的家庭生活中獲得鼓勵及延續,就是給予了孩子最好的禮物。

沒有留言: